2020年3月31日,那時候世界各地的疫情正在爆發,我還在日本。
 
 

IMG_1573.JPG

 
那天,是個飄著小雨的夜晚,一個人在島根松江扛著大包小包拉開背包客棧的老舊木拉門,用著笨拙的日文,和老闆詢問著住宿的細節。約莫八點,老闆拎著我進到女生背包房,打開門時,見到一個金髮女孩已在我對面的位子安放著行李,餘光瞄了一眼她的背包牌子,我心想著『八成是個法國人!但歐洲疫情這麼嚴重,她怎麼來到這裡的?』我猜想她心裡一定想著,「這日文這麼破的亞洲面孔,八成是個中國人吧?哈哈」我就只是想著,沒有言語沒有對話,我們靜靜各持房間一角依偎著,窸窸窣窣做著自己的事,她看著lonely planet,我整理著我的行李。靜悄悄的我們好似隔著大海,無語。
 
我的腦子裡實在閃過太多可能的對話了,可能我們會亂聊著但絕口不提對方看起來多危險,可能我們會大聊著疫情,說日本多可怕,也可能我們會安靜不語度過一個夜晚,而且,保持防疫安全距離。直到10點多,她先開口了,『介意調高冷氣溫度嗎?我有點冷』『好啊』,又再度靜默。
又過了數十分鐘我才劈頭就問『Where are you from?』。我實在不知道我為何問這個問題,大概太想知道她是哪裡人,又或是她怎麼會這裡?『France』果真是個法國人。『And you?』『Taiwan.』她大概鬆了一口氣不是中國人吧哈哈哈!原來她一個人來日本旅行2個多月了,從東京玩到沖繩又回到本州,猶豫要不要回法國,因為那時候法國的疫情正嚴重,而日本旅遊簽證快到期,也待不了,其他國家紛紛禁止外人入境,她在日本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和她相比,我實在很幸運,雖然大阪的語言學校去不了,工作也找不到,但我至少還有很安全的台灣可以回去,即使那時候,我還沒想過要回台灣。
 
我們開始天南地北的聊,聊著山,聊著海,聊著法國和台灣的美景,用皆不屬於我們的母語-英文,瘋狂的聊天。跨越了防疫安全距離,我分享著Google Map上台灣必走的景點,她打開寂寞星球和我分享著她在日本走過的景點。少了防疫距離的那道海,我們跨越了心裡那個想像的恐懼。
 
這樣的際遇在一般日子裡是多麼的簡單平常,認識背包客棧隔壁的旅人交換資訊、聊天打屁,但在疫情期間,卻是多麽的困難和不可思議。也許很多人會說,這樣好危險,但我很確定,這是我在疫情期間最深刻的感動。我們用著app幫對方取日文名字,用這個地方帶給我們的連結,留下這個連結的記憶點。早上離開時,她還在睡,我留下了一張台灣的明信片和我的聯絡方式,一段短短的談話,我們連接上了彼此,相約有天到對方的國家再次相見。
 
 
在那之後的沒多久,我就回到台灣了。真正嚇著我的,是台灣!從出機場、防疫計程車、進了家門,我不知道我到底是什麼『拉煞咪啊』,所有人在我後面東噴噴吸擦擦,好似看到了鬼一般。不能說做這些事有什麼錯,的確,千真萬確沒有錯,只是這樣的作為,比病毒還可怕...。
 

感謝閱讀

你的鼓勵是最大的動力!

 

我們有粉專囉!按圖片幫我按讚追蹤就可以獲得最新資訊喲!

 

 

日本打工度假,相關文章請服用:

 

--日打工具文--

日本打工度假申請 注意事項和填寫懶人包│一起去日本吧-不會日文也能申請喲!

日本打工度假通過率大解析│一秒用圖表讓你看懂,為什麼你2020一定要申請!!

日本打工度假|行李整理大集合 打工度假,怎麼整理行李呢?

 

--日打心情--

日本打工度假|DAY1~2從成田到白馬

日本打工度假|來到日本的第一份工作 長野白馬乘鞍滑雪溫泉飯店Alps Hotel飯店前台

白馬ALPS HOTEL X 白馬乘鞍滑雪場│交通、食宿、滑雪好玩全攻略

長野市一日遊│長野車站周邊玩 ''善光寺''就夠玩瘋一整天 <日本遊記>

糸魚川駛│翡翠鎮的半日漫步 嗨~初次見面,日本海! <日本遊記>

離開白馬乘鞍滑雪場│日本打工度假第一站 從陌生到熟悉,感謝那些緣分

大久野島│兔子的夢幻樂園 那個曾經從地圖上消失的島嶼<日本遊記>

日本打工度假|『決定要不要冷漠的,不是這個世界,而是我們的心。』

尾道、福山徒步遊|坡道之城--尾道。 在這裡,選擇愛上一個人旅行

松本遊記Day1| 松本城X市區散步。 舊開智學校、四柱神社 轉角巧遇迷人Hostel !!

廣島好玩|廣島好玩好吃交通全攻略 8個周邊經典景點走一回

 

--日文學習--

日文學習|日文星期怎麼背 輕輕鬆鬆記日文的"星期"

arrow
arrow

    -藤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