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1

(圖片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與孤獨同行,乃是大自在。
張曼娟最具智慧的新時代處世之道。

10首古典詩,10種孤獨情境,引領我們走向更自在的生命體悟。

他們的熱烈與冷清,飛昇與墜落,在我們的生命裡不斷拓印。
審美你的孤獨,因為那才是完整的自己。

 



2020年,Covid-19來襲,我們那理所當然的生活模式瓦解了。不能出國、旅遊業受創,人與人的猜忌也加深了。也因此,學習孤獨、學習和自己相處,成了最困難也最重要的事。這是張曼娟老師寫下這本書的時空背景,而我更是在本土疫情席捲台灣而自主封城的時間空間裡閱讀了這本書。去年,我們在哀怨著不能出國、工作難找,而今年五月才發現,原來,能夠走出門呼吸新鮮的空氣,能夠在公園慢跑享受陽光,能夠與朋友在餐廳裡歡聚,都是多麼奢侈和多麼幸福的。

 

老實地說,一開始的我非常不適應。5/15雙北三級防疫,開始自主隔離後沒有幾天,我非常的焦躁,過動寶寶的我沒辦法到中心滑雪、沒辦法到岩館攀岩,運動量降為零伴隨著是夜晚的亢奮而無法入眠。我總是告訴著自己,我有多麼的幸運,多少人在第一線為大眾奮鬥著,而我只需要關在家裡看看電視追追劇就好。然而越是這麼想就越是焦慮不已,那種自我貶低的思緒更是把自己關進黑壓壓的櫃子身處無法喘息。然後我去拿了這本書回家......

 

這本書是跟同事借的,一直放在公司抽屜裡,居家防疫後的某天開車去店裡拿快過期的豆漿時,順便拿回來的。

 

喜歡這本來的正是時候的書,裡面有段話是這樣寫的:

 

"人,是生而孤獨的。不管是什麼年齡與身分,孤獨成為我們共同的深刻感受。在孤獨中的我們渴望愛與被愛;在孤獨中我們追求夢想;在孤獨中我們觸摸世界;在孤獨中我們期待理解;在孤獨中自我完成。

在孤獨中,我重新讀詩,重新認識了這些詩人與情感。"

 

張曼娟老師在『天上有顆孤獨星』這本書裡,選了10首詩,分別訴說了詩人或詩句相關的故事,閱讀的過程裡彷彿穿越了時空,與大牢裡等待死刑的蘇軾對坐,與糾結兩黨裡外不是人的李商隱問答,更把「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戰爭血光搬到了眼前。他們都有著不同的故事,卻同樣的有著享受孤獨的情懷,孤獨成就了他們與眾不同的生命,像星星一樣,高掛歷史夜空而閃閃發亮。

 

張曼娟老師在訪談中也提到了,她並沒有真的參與了這些人的生命,而是從詩句和史料了揣測了他們的心意,設身處地並添加了想像力,成就了動人的故事。好或不好又何妨,這些歷史人物早就在我們的生命裡,留下大大小小的想像了。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在每個台灣小孩的腦海了,這普遍是第一首詩的印象吧!這個名叫李白的人吶,在我還不清楚你是誰以前,你就已悄然的來到我的生命中了。

 

喜歡這本書還有一個可愛的原因,幾乎每個章節的結尾都會有一個QRcode,那裏頭張曼娟老師對於另一首相關詩篇所做的錄音檔,你可以在裡頭聽到老師溫柔而具磁性的嗓音,閉起眼,一起穿越歷史軌跡吧!

 

 

【天上有顆孤獨星:照亮世人獨行時】博客來購買

getImage1

 

【天上有顆孤獨星:照亮世人獨行時】張曼娟老師Youtube訪談

 

跟這本書沒什麼關係但我很想分享的一首歌曲,也一起放在這裡吧!

【劉若英----我敢在你懷裡孤獨】

 

2021年,我們一起擁抱孤獨吧!

 

 

 

感謝閱讀

你的鼓勵是最大的動力!

 

我們有粉專囉!按圖片幫我按讚追蹤就可以獲得最新資訊喲!

arrow
arrow

    -藤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