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前一定要知道的事1

2020新年快樂!!!!
既然剛跨完年,就要來寫一下新年願望了。這個粉專裡好像大部分的人是因為加打Q&A那篇文才開始追蹤的(感謝你們!!!),既然如此,就用我自己的經驗來寫打工度假Q&A系列吧!

打工度假經歷:
2017 美國蒙大拿冰河國家公園W&T 3個月
2018-2019 加拿大打工度假 10個月
2019-2020 日本打工度假 現正ING


願望不要太大,先每周日一篇,連續十篇就好!如果有人喜歡會繼續努力寫喲!也歡迎大家提供問題!

 

 

[打工度假前一定要知道的事系列一覽表]

[打工度假前一定要知道的事最新文章]:請上臉書按讚追蹤中!


 

Q:打工度假,語言到底要多好?

首先,先來說一個小故事。我在宜蘭學衝浪的時候,花了兩個禮拜終於可以穩定且標準的起乘,然後開始練轉向。轉向,顧名思義就是站在板子上嘗試用身體控制板子的方向。我一開始是用軟板練轉向的,因為一直感受不到板子轉,於是開始亂移動重心.身體,用極其扭曲的姿勢弓起背來,希望板子會換方向,但仍然無動於衷。教練不斷的來調整我的姿勢,直到他點點頭說,對了,你的轉向動作對了,然而,換我小聲抗議了;「可是,板子沒有轉啊?」教練無奈的說:「那你想像的轉是要轉成什麼樣子?」我沉默,我還真不知道轉向應該要是什麼樣子。而後,使用硬板練習,一樣的動作,板子輕易轉向。原來,每片板子的浮力不同,浪的狀態也不一樣,只要動作對了且完整了,在適當的距離下,都能看到效果。

換我問你了,你想像語言好是要多好?有沒有想過要在什麼情況下叫做好?

 

  1. 能夠看得懂日常所需的單字
  2. 能夠一個人去買菜或餐廳點餐吃飯
  3. 能夠跟其語言的非母語人士簡單溝通
  4. 能夠跟其語言的母語人士簡單溝通
  5. 能夠和大部分的母語人士溝通
  6. 能夠和客人對話
  7. 能夠和專業性高的客人對話
  8. 其他情況……..

 

答案是….看你的需求是什麼。

如果你找的是一份重複性高的工作,其實12就夠了,如果你找的是一份面對中文客人工作,有3與同事溝通也綽綽有餘。更別說現在加拿大的麥當勞都有自助點餐機,只要看得懂圖片就夠了。

在決定了需求後,如果還沒達成想要的需求能力時,是不是就不能出發呢?

不是,如果你這麼想,就太低估自己了。噢,並不是低估自己的語言能力,而是低估了自己的惰性!!!會讓你最認真學一個語言的時間,是簽證申請成功後到出發之前這個期間,也就是說,你越不丟申請,越不可能進步的。

清楚的量化需要的語言能力,才能夠訂出良好的目標時程,以事半功倍。

如果可以的話,在找到工作後,優先加強其工作需要的單字,能更快上手,且成就感倍增喲!就像浪一樣,在想要練習的技巧裡,選擇適合的浪況練習,能更快達到效果和成就感。

 


 

感謝閱讀

你的鼓勵是最大的動力!

 

我們有粉專囉!按圖片幫我按讚追蹤就可以獲得最新資訊喲!

 



 

arrow
arrow

    -藤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