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剛完成潛水OW考照,心裡還是波濤洶湧啊!

 

line_710679701733912

 

我的潛水初體驗請服用:

【潛水考OW| 潛客讚Open Water考試初潛心路歷程 在水下世界聽見自己】

 

依照我所遇到的疑問和問題,趕快來整理一篇初次潛水Q&A,除了讓我自己可以留下更深的印象,也讓所有想體驗潛水但跟我一樣有很多疑問的人,得到一個簡單的解答喔!我是個潛水新手,但不用擔心,我主要收錄了很多過去潛水高手打的文章,分每個問題放連結在下面,因此出錯率應該比較低吧xD(一個趕快把責任推出去的概念xDDDD)!如果有錯誤,再麻煩告訴我呦!我會做立即的修正的!好拉!我們開始吧!!

 

line_710653188518291

 

此篇文章分為潛水前、潛水中、潛水後做撰寫喔!主要以初次潛水的問題為主!

 

--------------------------------------------

想知道更多墾丁潛水好去處,請服用:

【墾丁潛水推薦】體驗深潛魅力,6間墾丁水肺潛水店價格證照評比

---------------------------------------------

 

 

 

初次潛水"前"Q&A:

 

 

Q:初次潛水要帶什麼嗎?

A:如果你是第一次潛水,且報名體驗潛水,就帶上你的泳衣吧!因為潛水穿上的防寒衣多半是潛店公用的,衛生問題直接穿著既不舒服也不乾淨,穿上輕薄的比基尼或不怕泡水的內衣褲在裡面,活動更方便!如果你有面鏡也可以帶著喔!自己的面鏡最衛生!其他需要的東西就跟去玩水差不多拉!拖鞋.浴巾.盥洗用品.....!那應該不用說的就是,記得帶錢xD

 

line_710725319144322

 

Q:潛水裝備有哪些?

潛水分為重裝備輕裝備,輕裝備指的是浮潛即可使用的貼身裝備,也是多半想開始進入潛水這個錢坑的人,優先買的裝備。

面鏡、套鞋、蛙鞋和防寒衣

重裝備則是水肺技能主要依賴的裝備,基本上沒這些就不能稱作水肺潛水。

氣瓶水中浮力調整裝備(簡稱 BCD)呼吸調節裝備水中三用儀表配重帶等。

 

加上一個"等"就是當你等級越高,所需要的裝備就會越來越多喔!以上主要列出第一次下水可能遇到的器具,下圖則是更完整的裝備喔!

 

潛水裝備圖

 

(圖片來源:ADS國際潛水學校聯盟)

 

 

Q:不會游泳可以潛水嗎?

A:可以的,甚至在一些人裡比會游泳的人還有天份!因為會游泳的人已經有游泳習慣動作,在調整成為潛水需要的踢腳時,可能更難踢的好。當然,這建立在不怕水的人身上,如果你非常的怕水,建議可以從浮潛開始體驗,跟水培養感情,進而體驗潛水。

 

 

 

Q:潛水證照分級制度

A:台灣目前最常見的制度為PADI,一般人在不打算考教練的情況下,通常可以經歷以下分級:

OPEN WATER DIVER(開放水域初級潛水員):可潛到18米。

必須年滿10歲。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開放水域進階潛水員):最大深度38米,還可以夜潛.船潛。

須先成為PADI開放水域潛水員且年滿12歲以上。

 

RESCUE DIVER(救援潛水員)學習避免和處理水下事故,並對自己的潛水技術更有信心。

年滿12歲,並完成了水底導航探險潛水,即可報名參加救援潛水員課程。需在過去24個月之內接受過緊急第一反應主要和次要救護 (CPR 和 First Aid)的培訓。

 

 

Q:初次潛水就可以考Open Water嗎?

A:可以的,像我們就是喔!如果你有長久計畫想要學好潛水,或是你根本是個戶外咖,直接考試就對了!但若只是想先試試水溫,體驗潛水也很適合你喔!

 

1598187466385

 

Q:Open Water考什麼?

A:依照PADI的課本可以得到非常多項目,但教練會依照當地水域狀況或學員狀況做增減喔!因此,以下是我還有印象的,我有實際操作過的項目喔!

1.如何穿戴和調整裝備

2.在水面上將BCD充氣及洩氣

3.調節器排水技巧 - 吐氣或按排氣鈕

4.調節器尋回 - 手臂橫掃法

5.清除部分進水的面鏡

6.下潛和平衡空腔

7.手勢

8.如何看壓力表和監測空氣量

9.上升的步驟

10.在水面以口吹將BCD充氣

11.使用適當的配重和檢察配重

12.下潛的步驟

13.中性浮力

14.清除完全進水的面鏡積水

15.脫下、戴回面鏡並清除面鏡積水

16.對空氣用完的情況做出正確的求救反應

18.懸浮

19.調整身體中性浮力

20.緊急上升

21.在水面脫穿水肺裝備

22.在水底脫穿水肺裝備

 


【初次體驗Q&A系列】

滑雪初體驗|滑雪Q&A 台灣滑雪去哪裡好呢?乾式滑雪機怎麼玩?!12個台灣滑雪前需要知道的事

攀岩初體驗|初次攀岩Q&A 抱石、上攀?你需要知道的12件事

潛水初體驗|初次水肺潛水Q&A 徜徉海底世界的17件事


 

Q:Open Water考試中什麼最難?

A:對我而言,就是中性浮力中性浮力中性浮力!!!!

氣球是正浮力,鉛塊是負浮力,兩者因一個比水密度小、一個比水密度大而區隔開來,中性浮力顧名思義就是:跟水密度一樣!!除了BCD(浮力控制背心)點壓充氣和鉛塊,最重要的影響浮力的氣囊是『肺』!!!好好呼吸不僅僅是水裡頭維持生命之道,更是讓潛水進步之道啊!!但我還沒抓到orz

 

我有找了幾個分享中性浮力不錯的文章:

【中性浮力施作技巧】

【關於控制中性浮力的關鍵,怎麼沒人早點告訴我!】

【『技巧』成為一個水中飛人-中性浮力篇】

【 勞闆傳授中性浮力心法,新手必看!】

 

line_710702936592242

 

 

Q:潛水需要買什麼裝備嗎?

A:主要看你的潛水頻率喔!如果你一年只潛一次水,除了泳衣真的什麼都別買,除了他們單價高外,很多東西也是有年限限制的,放太久都不好。如果頻率高一些,可以先從輕裝裝備先下手,像是面鏡.套鞋.蛙鞋等等,透過教練找到適合自己的裝備,讓潛水事半功倍喔!如果你一年潛超過20支,那BCD就買起來吧💪!為什麼呢?因為我這麼人就是喜歡勸敗(誤xD)

 

 

Q:潛水危險嗎?

A:跟走在馬路上一樣,你沒有帶上你的大腦走路,勢必很危險,如果有帶上,除了一些過於衰的事情(如:遇到酒駕.遇到不遵守交通規則或飆仔),基本上還算是安全的!潛水也是,如果你願意重視自己的呼吸、重視自己的身體狀況且把教練說的話聽進心裡,它可以是很安全的戶外活動。

 

 

初次潛水"中"Q&A:

 

Q:潛水時要注意的事?

我覺得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要去觸碰任何水下的生物環境。這很難但要努力試試看!珊瑚每年只長數公分,你隨便的一踢,可能就把他好幾年十年的心血都毀了,也會讓後來的人再也看不到這麼美麗的水下世界了!所以,就以不觸碰為最大的目標吧!如果不小心快撞上了,出動你的一指神功,輕輕推礁石或沙地,把傷害降到最低。

 

潛水時最重要的事之二,就是,不要憋氣不要憋氣不要憋氣!憋氣可能會造成你吸入的加壓空氣未排出,在上升時膨脹,造成肺部受傷甚至破裂,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另外,潛水前不要喝酒、吃易脹氣的食物,如果有吃藥或身體疾病,也務必讓教練知道喔!

 

其他關於要注意的事情,也可以看看這篇文章喔!

【NAUI 安全潛水規則】

 

 

 

Q:怎麼解決耳朵痛?

耳朵痛是來自與耳朵內空腔壓力不平均所導致的。平衡耳壓有很多方式,最簡單常見的就是,捏住鼻子並輕輕從鼻子吹氣,這樣就可以將空氣從喉嚨送到耳朵和鼻腔。切記,捏鼻子雖然隔著面鏡,也不要覺得捏不到而捏超大力,因為你很快就會發現鼻子有股暖流流出~就是流鼻血了!((那個白癡就是我XD

其他跟平衡耳壓有關的文章:

【水肺潛水員該怎麼進行耳壓平衡和耳朵護理?】

【十個潛水耳壓平衡小技巧】

 

 

Q:怎麼下潛?

下潛前先將你的頭埋進水裡吧!看看水底下有些什麼?適不適合下潛呢?如果是平坦沙地,當然沒問題,如果是礁石,那就要考慮一下是平坦的礁石呢?還是尖銳或崎嶇不平的礁石再看看要不要更換下潛地點吧!初學者大多用一個方法下潛,那就是平趴,把你的洩氣閥高舉過後腦杓,對,是後腦杓!!一開始我都很白癡的把它高舉過頭在頭頂,但一平趴....不就跟身體一樣高而已嗎XD所以,為了完全洩乾淨,記得要舉到後腦勺喔!基本上,洩完就會慢慢下沉啦!記得在下降時一定要好好平衡耳壓才不會耳朵痛喔!

 

 

Q:怎麼上升?

這對我第一次上升是很大的疑問,所以硬是要把它寫出來xD我一直以為是在水裡把充氣閥充飽,這樣就會浮上來了!但後來發現,這實在太蠢太危險了!!!!充飽不就飛上來了嗎XD如同前面說到的,當中性浮力時,你的密度"應該"要跟水差不多,於是,只要踢腳就可以上來喲!切記,可別上升太快了!出了水面後再把BCD充飽即可省下很多力氣呢!

 

IMG_20200823_210903_083

 

Q:怎麼克服心中恐懼?

第一次潛水的我是滿開心的,但在連續潛了三支,第三支時體力透支下我是非常害怕的,也非常慌亂浪費氧氣。

按照PADI的書上說,克服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深呼吸,但我已經試了,在很慌亂下深呼吸我已沒什麼用了哈哈哈哈!

看我的文章吧!我有對最後慌亂情形做了點敘述喔!希望對你有幫助!

請服用:【潛水考OW| 潛客讚Open Water考試初潛心路歷程 在水下世界聽見自己】

 

 

Q:怎麼練中性浮力?

如前述所說,我也還在摸索哈哈哈哈

一樣的文章貼過來吧!

【中性浮力施作技巧】

【關於控制中性浮力的關鍵,怎麼沒人早點告訴我!】

【『技巧』成為一個水中飛人-中性浮力篇】

【 勞闆傳授中性浮力心法,新手必看!】

 

 

Q:潛水要不要戴手套?

因人而異,帶我們的教練就非常不建議帶手套喔!因為戴上手套後,學員很容易會放心的東摸摸西摸摸,會導致養成壞習慣以致於中性浮力一直學不好,也在習慣後根本沒辦法不戴手套下水,摸來摸去可能也不小心造成海底世界的破壞喔!

 

 

 

初次潛水"後"Q&A:

 

Q:上岸要注意什麼?

 

上岸的那個瞬間,千萬千萬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再站起來,因為你絕對會被突如其來的重量嚇到!xD小心施力站起,可別閃到腰囉!

最後一次潛水後最重要的就是清洗裝備拉!不確定體驗潛水會不會叫你自己清,但如果需要的話,好好清理不僅是對裝備的尊重,也是對下一個人很大的幫助喔!

 

IMG_20200823_210903_085

 

以上,是我整理的初次潛水Q&A!希望對於想體驗潛水的你有所幫助喔!如有錯誤,請趕快告訴我做修改呦!謝謝你,那我們海裡見吧!

 

我的潛水初體驗請服用:

【潛水考OW| 潛客讚Open Water考試初潛心路歷程 在水下世界聽見自己】

 

 

 

感謝閱讀

你的鼓勵是最大的動力!

 

我們有粉專囉!按圖片幫我按讚追蹤就可以獲得最新資訊喲!

 

arrow
arrow

    -藤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