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國家地理中文網 https://www.natgeomedia.com/environment/article/content-5899.html )

這個標題大概是很多人在看到新聞.網路文章以及鼻孔插著吸管海龜的圖片時,腦中第一個想法吧!

很可惜,我今天不是要來說,這個想法多正確多美好,而是,海洋垃圾正乾你的事!

昨天早上,我自己親身經歷了「海廢垃圾與我相關」,我,因為海廢受傷了。

你可能會想指著我大笑:「你吃了塑膠?你鼻孔插吸管?還是被魚網捕到?」都不是,這些也許對於人類比較少影響的廢棄物,對海洋動物的危害確是會致命的。

昨天早上衝浪課下水,難得覺得自己表現不錯,幾次起乘順暢,上板後的重心轉換穩定,標準到自己都在偷笑,好了,教練要我開始練轉向。一個白花花的浪線垂直而來,上板趴好,正當加速度要站起來時,一個重心不穩撲通摔落水裡,甩甩頭髮,撥撥臉上水珠再來一次吧!正當手拉腳繩尋找浪板,左腳一抬要往水裡走時,腳後跟一陣刺痛,我的腳被尖銳的東西插到了,第一秒的反應我以為是河豚,畢竟這個海域岸上的死河豚特別多。試圖移動幾次,但無用,只是猛烈刺痛而已,且浪不斷的用力打在我身上。我大喊教練,教練飛快地跑到我身旁,先是協助我解開腳繩,把可能打到自己且不斷在浪中拉扯我的浪板移除,隨後我終於有兩隻手可以確認腳上的東西。先是摸到了一條線, 我試圖扯線但無動於衷,我好像被釘在了水裡了!沿著線往腳的方向摸去,是金屬物,深深地插進我的腳後跟,且尖端還有著倒鉤。曾試圖要把頭埋進水裡確認東西,但沒有辦法,浪持續再打外加泥沙滾滾,頭進水裡肯定什麼鬼也沒看到,釘在這裡也不是辦法,浪持續再打,我和教練即便互相攙扶也是東倒西歪。想沒30秒,決定伸手拔除,一陣刺痛拉出,

幹XX,是魚鉤!!!!!!!!!!!教練沿著那條魚鉤用力拉扯,扯出長長的釣魚線及鉛墜,且線上還有其他的魚鉤。

(上面還有倒鉤,就這樣勾進我的肉裡)

 

雖然傷口極小且魚鉤沒殘留,但礙於魚鉤完全鏽蝕,還是跑了一趟診所檢查以及挨上一針破傷風預防,只要這幾天沒有發生發燒或傷口發炎症狀,就可以排除海洋弧菌的感染。有夠無言,我不過只是正當在海裡練習衝浪,卻挨了兩針(一針魚鉤一針破傷風),還花了250塊(100塊掛號+150塊破傷風自費),手臂上打破傷風後還要忍受半天痠麻無法舉起。

也許你會覺得「還好還好,我不衝浪不海泳不潛水,不會有事的!」但你知道嗎?我被魚鉤鉤到的位置,水深只要膝蓋上方左右,也就是如果你去海邊散散步踏踏浪,也有機會中獎。外加昨天同時間海中不到5個人,海域這麼大,我他媽還可以中獎,要不是我特別幸運,就是海裡面還有更多更多魚鉤未被發現。而如果這天,你帶著家裡的小朋友或是家中長者去海邊踏踏浪踩到魚鉤,免疫力較差的小孩或是慢性病.糖尿病的長輩,可能會因為這個小小的傷口,感染海洋弧菌而敗血症死亡或截肢,又或者在較深的水域裡無法自己解除而溺斃。

海洋垃圾,這下乾你的事了吧?四面環海的台灣已經被消波塊保護成「堡島」了,少數僅有的沙灘卻因為潛在危險讓人無法親近,這樣的台灣還美嗎?

我不了解釣魚,所以不想亂做評論,但我只想跟釣客們說,今天你們的小小舉動,害一個路人甲受傷了,更不知害多少海洋生物丟了性命。也不只是釣魚,你帶去海邊的早餐塑膠袋,你身上愛美的防曬油,可能都讓另一個生命受到威脅,而也許,下一個受到威脅的生命就是你自己。

(願我們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家)

 

感謝閱讀

你的鼓勵是最大的動力!

 

我們有粉專囉!按圖片幫我按讚追蹤就可以獲得最新資訊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藤蔓- 的頭像
    -藤蔓-

    藤蔓旅途中。Departure & Arrival

    -藤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