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圖片來源:官網https://www.lovekirakira.com/products/formoonsadisc

 

第一次聽到月亮碟是去年三月,一個在家醫科當醫師的女生朋友分享的。

 

初次想從衛生棉換到棉條是我大二時(2016),那時候塞了半個小時放不進去就放棄了,一直到2017年底的某次月經,想說再來試一次,意外的一下就成功了!來到人生新境界阿((發光))!不得不說,從衛生棉換到棉條實在很讚,生理期不用再忍受濕濕黏黏和味道。但棉條的小麻煩就是,有一條線在外面啊!!!!!上廁所都要保護著那條線。2019在加拿大的時候,有買過一個月亮杯,但不確定是size不適合亞洲人還是我太手殘,我連續三天滿手鮮血也放不進去,它就封存在我的衣櫃了。

 

聽到醫師朋友分享月亮碟比月亮杯好上手,又剛好在五月看到這個凱娜的月釀碟片集資文,決定下單買來試試!

 

image

 

310310725_1915916432133149_2733473509175261159_n.jpg

 

Menstrual Disc,台灣翻譯叫月亮碟,在2015年在國外研發出來,國外早已常見,但去年(2022),台灣才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月亮碟品牌呢!

 

五月下單說好的八月會收到,一直到十月初才收到…..就是另一個故事了XD本來期待在九月中的長天數山行用上,但沒想到收到的時候剛好是我生理期的最後一天,所以一直等等等到十月底才真的用上!(沒這麼期待過月經來的一個月呀xD)

 

因為有棉條使用經驗,置入月亮碟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把圓圓的碟片壓成細長扁狀,用棉條一樣的方式放入,然後像是用指入式棉條的方式推入就可以了!基本上只要推到手指可以推到的最深就可以了。啊…難關是……拿出來XD棉條有長長的線,但碟片沒有呀!只有一個小凹槽可以拉出來。

 

第一次放進去後一個小時,那天剛好放假在家,我實在有點擔心,於是又去廁所嘗試拿出來,想要確定自己是真的有辦法拿出來,沒辦法要送醫也要盡早XD可能因為太緊張,我在廁所裡與它奮戰半個小時(我覺得強暴自己半個小時ORZ),才終於成功拿出來((呼

 

目前用了四次生理期,慢慢抓到技巧啦!

 

使用前用沐浴乳+溫水清洗乾淨碟片,搭配生理期App(我是用Flo),在生理期應該會來但還沒來的那前一晚,洗澡時置入。置入時,捏好長條狀,記得將可勾的凹槽槽外,用第二長的手指頭推到底。

 

早上起床和洗澡時,拿出來清洗乾淨再放回去。

 

月亮碟最方便的就是,12小時拿出來一次就好,不像衛生棉2小時就要換一次。至於滿了的話,月亮碟最最最棒的功能就是,上廁所的時候會自己排出,貌似跟肌肉用力有關。所以量多的那幾天上廁所仍會有血,但如廁後擦拭乾淨就跟一般沒月經時沒什麼差別啦!

 

拿出來的技巧就是,放鬆放鬆放鬆~~~用最長的手指尋找凹槽,稍微戳幾下邊緣讓它解真空,然後勾出來。

 

從一開始的奮戰半小時,頭兩次生理期比較混亂一點外,我現在都不用想就可以拿出它呢!

 

必須要說,從棉條換到月亮碟比當初衛生棉換棉條的人生新境界更突破呀呀!XDDDD我本來就不太會經痛,所以現在生理期比較擔心的反而是忘記生理期來忘了拿出來xD

 

統整一下用到現在的優缺點:

 

:

上洗手間不用想著那條線,可以自然的上廁所

一天只要清洗兩次,在外面都不用擔心生理期

有放好時基本上不會漏,可以正常運動

完全沒感覺,我常常忘記月經來!

大省錢!!!除了月亮碟片,我其他生理用品這十年都不用買啦!!!!

 

:

拿出來勢必會灑出血,一定要在浴室處理(日本好冷啊啊~)

同上,不能避免一直看到一堆血

不能不小心忘記拿出來,一定要每天記錄天數

 

當初集資我買1040元一個,過往每次生理期的棉條­+護墊平均花費200元(衛生棉應該要個300~500元),一年就要2400元,十年就是24000元呀!碟片號稱可以使用10年,但我覺得5年可以省下一萬很可以了!重點是垃圾量減少很多呢!現在住在日本宿舍,不需要再為了生理期拿垃圾桶進廁所,也不用再忍受一堆棉條的臭味了!

 

以上,分享完畢!

 

沒有業配啦!只是想分享生理期新境界XD

 

 

感謝閱讀

你的鼓勵是最大的動力!

 

藤蔓有粉專囉!按圖片幫我按讚追蹤就可以獲得最新資訊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藤蔓- 的頭像
    -藤蔓-

    藤蔓旅途中。Departure & Arrival

    -藤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